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新闻  >  

我市前5个月生态 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1-06-04 09:53:30

廊坊传媒网讯(记者 苗月平 通讯员 田硕)6月3日,记者在廊坊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省生态环境厅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凝心聚力,砥砺前行,攻坚克难,坚决落实各项决策部署,持续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各项重点工作,采取有力举措,克服极端不利条件和减排空间收窄等影响,推促“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大气环境质量方面,今年一季度,我市遭遇多年未见的极端不利天气,仅因沙尘暴影响,就损失优良天12个。通过4至5月全市上下奋力攻坚,目前呈现良好战果。截至5月31日,我市PM2.5浓度4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2%,达到PM2.5年均浓度同比下降3%的目标进度;优良天数105天,同比减少5天,优良天数比率69.5%;重污染天4天,同比减少5天,为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当前,全市上下正认真贯彻落实全市生态环保委员会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要求,继续强化攻坚,严格落实《廊坊市2021年臭氧污染防控八条强化措施》,向臭氧污染防控要优良天,争取到6月底实现与去年同比持平,确保到年底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水环境质量方面,我市9个国省控断面全部达到或优于地表水Ⅴ类水体标准,其中龙河大王务断面达到Ⅱ类水体标准,泃河桑梓红旗闸、北运河土门楼等2个断面达到Ⅲ类水体标准,鲍邱河罗屯闸、潮白河吴村、潮白河大套桥、大清河台头、子牙河小河闸等5个断面达到Ⅳ类水体标准,永定河后沙窝村断面达到Ⅴ类水体标准;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地下水水质保持稳定,我市水环境质量达到“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

土壤环境质量方面,全市已完成5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建设了1个能够覆盖62个村庄的无害化处理设施。深入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组织各县(市、区)对全市行政村庄1000米范围内和乡级公路两侧200米范围内的所有河、塘、沟渠进行排查,实现农村黑臭水体动态清零。

下一步,我市将在落实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会议各项部署要求中挺力奋进、激情奋战,围绕“十四五”生态环境治理目标任务,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统筹大气、水、土壤等环境治理要素,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全面提升全市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水平,努力把污染治理的成效充分体现到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来,用全力打造“五个廊坊”作出新贡献的实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