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新闻  >  

市检察院: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1-07-27 10:25:14

廊坊传媒网讯(记者 杨雅淇 通讯员 刘巧敏 何华保)坚持治理追偿并举、公益保护优先,行政机关各自履行职责,彻底解决涉案固体废物污染问题,检察机关对治理与追偿工作全程予以监督督促……近日,一场行政公益诉讼圆桌会议在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市生态环境、水利、住建等行政机关悉数到场,磋商一起公益诉讼案涉案固体废物治理事宜。会上,检察机关提出具体治理处置意见,与会行政机关积极响应,表示将加强协作配合,切实履行职责,积极开展整治,推动涉案固废污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2020年8月,广阳区人民检察院了解到,不法人员在疫情严重时期,趁基层相关部门忙于疫情管控,伺机倾倒固体废物,虽然犯罪嫌疑人已陆续到案,但大量固体废物仍堆放在原处尚未处理,给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严重污染隐患,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持续处于受侵害状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市检察院将其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点案件进行督办,责成第七检察部加快案件办理进度。2021年3月份以来,检察机关与相关行政机关部门人员对本案违法倾倒固体废物情况多次进行踏查。目前,固体废物整治以及违法行为人的责任追究工作正在同步进行中。

这起固体废物污染公益诉讼案件的稳步推进,是市检察机关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市检察机关坚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贯穿检察工作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紧贴检察工作实际,创新载体、丰富形式、以点带面,积极为群众办实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检察院持续深化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进一步完善12309检察服务中心服务功能和区域建设,拓宽信访渠道,为群众信访提供更为便捷、高效的服务。今年以来,对受理的218件案件给予7日内程序性回复,对186件案件给予3个月内办理结果答复或办理进度答复,回复率均为100%。持续推进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采取公开听证、司法救助、邀请第三方参与等多种方式进行化解,让群众在每起信访案件办理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据介绍,全市检察机关进一步建立健全“一盘棋”司法救助工作格局和上下级检察机关联合救助工作机制,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当事人做到“应救尽救”,办理司法救助案件7件,发放救助金8万元。加大办理教育、医疗、低保、养老等民生领域“微腐败”案件力度,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严厉打击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犯罪,加强劳动法律法规和农民工被欠薪典型案例宣传,保护农民工权益。

走进企业、校园,下沉社区、乡镇,观民生听民意;通过“检察开放日”和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市直部门、企业、律师等各界代表收集意见建议,形成工作清单,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市检察院出台践行检察爱民服务20项措施和相应的指导意见,组织检察干警参与社会志愿服务,鼓励党员干警利用8小时之外在社区多做好事实事。

全市检察机关持续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深化督促监护令,积极推进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入职查询、法治进校园、法治副校长等机制的建立,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治理工作。今年以来,通过法治副校长讲法,组织校园法治讲座31次,线上线下参加的学生和家长达到13.3万人;开展“木兰有约”等检察官普法、检察干警法律宣传活动,举办法治讲座7场、法治宣传活动两次,接受法律咨询300多人次。积极营造法治廊坊营商环境,通过加强日常联系及时办理企业诉求,提供更加精准的法律服务。今年以来快速办结涉民营企业案件17件。

为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今年以来,廊坊检察机关深入开展打击网络平台销售伪劣食品、药品犯罪,开展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加大对食品、药品安全刑事犯罪人员惩罚性赔偿责任追究力度,开展网络购物、冷链食品安全、牛奶奶源质量、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食品市场秩序等专项监督活动,办理相关案件24件,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大力强化公益诉讼工作,今年以来立案154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40件,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4件。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