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新闻  >  

全面提升农贸市场日常监管水平

——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宁鸣飞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1-08-03 11:51:20

记者 贾树敏

“2021年,按照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点难点事项交办会议精神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城建方面重点难点事项整改工作方案》的工作要求,我们在农贸市场硬件水平大幅提升的基础上,大力加强农贸市场建设和日常监管,倡导诚信经营,提升食品质量,确保创城点位软硬件指标实现双提升。”日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宁鸣飞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点难点事项交办会议召开后,市市场监管局迅速行动,落实、分解创城任务,组织召开由三区市场监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工作调度会,下发通知明确重点抓好落实。

压实责任,激发点位创建活力。7月17日,市市场监管局组织三区对40名农贸市场、商场、超市负责人进行集中约谈,分别签订创建承诺书,要求各点位负责人着重做好公益广告设置、垃圾分类、“四防”、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设置、制度规范、厕所达标等重点工作,配合各相关部门开展整改,直到达到创城工作标准。开展创城宣传,营造良好的创城工作舆论氛围,提高市民参与创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各区局分别建立了与辖区点位市场主体有关的工作群,要求各责任主体有效保障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及时拍照上传,加强监控。

多措并行,倡导文明诚信经营。继续巩固去年“文明诚信商户”“诚信经营示范店”评定成果,充分发挥示范作用,进一步激励广大市场主体经营者积极参与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文明素养。对7家重点商超进行年报检查,以年报作为企业诚信经营的硬指标,让信用信息促进诚信经营成为市场主体的共识。维护高效投诉处理机制,预防警示失信行为的发生。针对不文明养犬行为、流浪犬徘徊不散问题,市市场监管局成立了犬只交易监管工作专班,开展经常性的排查工作,严肃查处无照经营等违规违法交易犬只行为,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

重拳出击,提升食品质量。根据创城点位情况和任务分解,市市场监管局组建了14个督导组,强化对重点点位的责任包联,对农贸市场等各点位做到持续多频次巡回检查和督导。加强对重点点位食品、水产品等商品的抽检工作,确保食品、水产品等质量安全。目前,已抽检相关产品230批次。针对夏季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增加、食品安全事故易发的特点,开展行政指导、约谈,对重要环节进行警示,督促其严格开展自查,规范其食品经营行为。以水产品、肉制品为重点食品,严厉查处无证经营、销售假冒伪劣食品的违法行为。

宁鸣飞说,下一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联合商务、城管等部门加大对市场的监督力度,做到制度化推进、常态化落实、精准化保持,全力以赴推进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坚决打好文明城市验收攻坚战,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