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新闻  >  

广阳:全员招商引资 助力民营经济“二次创业”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1-09-22 13:55:42

廊坊传媒网讯(通讯员 崔慧洁 王峻峰)橙黄橘绿时,扬帆再起航。近日,广阳区召开民营经济“二次创业”暨重点企业精准包联帮扶和全面推进全员招商引资工作动员会议,对全区民营经济“二次创业”、重点企业精准包联帮扶、全员招商引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进一步明确目标、细化举措、压实责任,激发全区上下的干事创业激情,广阳区迅速掀起民营经济“二次创业”和招商引资高潮。

包联到位,帮扶到位

民营经济是广阳区高质量发展不可替代的主力军和压舱石。工作中,广阳区印发《关于民营经济“二次创业”暨重点企业实行精准包联帮扶的实施意见》,坚持“三帮三引导”原则,对民营经济高看一眼、对民营企业多帮一把、对民营企业家厚爱一层,把推动民营经济“二次创业”摆上重要日程,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破解要素制约,做到行政审批“零障碍”、政策落实“零折扣”、贴心服务“零距离”、司法执法“零差错”、破坏环境“零容忍”,为民营经济发展排忧解难。优化服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宽市场准入,切实提升政府服务水平,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严肃查处阻碍发展的“中梗阻”问题,自觉当好“店小二”、“保姆”,为民营企业安心、专心、用心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着力破解要素制约,优先保障重点项目用地,深入落实用地、用工等要素保障政策,进一步推动民营企业减负增效,努力营造有利民营经济“二次创业”的良好环境。

全员招商,全力以赴

招商没有局外人,人人都是招商员。广阳区牢固树立“谈则招商、言必项目”的鲜明导向,始终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头版头条”,把“项目为王”导向树得更牢、“招商为先”战鼓擂得更响,进一步夯实责任、传导压力,真正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广阳区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全员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各单位内部实行“专人+全员”抓招商,在全区范围内实行“区领导+分包战区+分管部门”抓招商。将广阳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政策优势、要素优势以及营商环境优势进行细致梳理,形成更具体、更准确、更有针对性的招商手册,提升项目对接的成功率。盯住北京、上海、深圳等经济发达地区和国内外500强、行业100强等领军企业、知名民企,主动跟进、及时掌握、有效研判这些企业的发展方向和投资动态,找准与广阳区招商需求的契合点,确保工作实效。同时,从区级领导干部做起,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走出去、带头谈项目,统筹抓好分管领域、分管部门的招商工作。各镇、街道、经开区和步行街坚持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头号工程,深入研究产业政策、项目政策、金融政策,主动宣传、洽谈、服务、对接项目,加快形成“签约一批、落地一批、达效一批”的滚动发展态势。

压实责任,务求实效

广阳区聚焦“一核两区”产业布局,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通航和临空经济区建设带来的历史机遇,紧跟以5G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轮产业变革趋势,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业、现代制造业”三大新兴支柱性产业,放大广阳“区位+临空+交通”的发展优势,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加快培育新兴产业、改造升级传统产业,构建现代化、高端化的产业体系。在城市核心区,依托现有商务楼宇,大力发展以消费服务、商务服务、生产服务、精神服务为代表的服务业,培育总部经济、数字经济和外向型经济,打造城市经济产业园。同时,引导房地产、建筑业、金融业、传统商贸和生活性服务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在东部经开区,持续开展“4+1”和“三建三投一优化”行动,以智能制造和智慧物流为支撑,积极引进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现代流通和先进制造“双轮驱动”的高品质产业园区。在西区三组团,进行整体规划、连片开发和产业导入,加快布局航空制造、航空服务、新一代信息技术等航空指向型产业,大力培育文旅、康养、科创、高端商贸和高端制造产业,打造高端商务核心区、文旅康养功能区、城市功能拓展区。

民营经济“二次创业”和招商引资工作是推进广阳区高质量发展的头等要事,广阳区将进一步培育壮大全新发展动能、加快推动广阳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建设“城市经济高地、航空都市新区、生态品质家园”,为全面建设“五个廊坊”、争当“三个排头兵”贡献广阳力量。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