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新闻  >  

科技创新勇为先

——我市加快推进创新廊坊建设步伐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1-12-30 15:35:26


图片


图为三河市同飞制冷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生产精密智能温度控制设备。

不论何时何地,科技创新都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

新建省级研发平台25家,市级研发平台164家,全市建设市级以上研发机构达到939家,超额完成全年任务;新增3家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全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总数达到19家,居全省第二位;前三季度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7%……“十四五”开局之年,廊坊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科技事业取得喜人成就。

科技创新不仅仅是高质量发展对廊坊的要求,更是廊坊自身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十四五”开局之际,廊坊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释放科技创新潜能,加速高端科技成果到廊坊转移转化步伐,加快推进创新廊坊建设步伐,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5月12日,三河同飞制冷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隆重上市,成为近14年以来廊坊市首家深交所上市企业,实现了廊坊市创业板上市公司“零的突破”。“公司已形成产品、生产、市场、产业专业化,‘同飞服务’影响力逐步特色化,产品技术、产品创新及服务创新化……”当被问及企业成立至今,是靠什么成为今天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时,公司总经理张浩雷说。

科技创新,企业是真正的创新主体。今年以来,我市积极引导和支持中小企业提升专业化能力水平,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加力。截至目前,全市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20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92家,省级示范专精特新企业33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210家。

全力保障创新主体快速增长,我市建立了梯度培育机制,坚持“培育”与“认定”两手抓,按照“个转企”“小升高”路径,培育壮大科技型企业,并从注重企业数量向培育质量型、实力型、领军型科技企业转变,筛选了行业影响力大、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好、年销售收入5亿元以上的32家高成长型企业纳入科技领军企业后备进行培育,并为其量身打造个性化培育方案。截至目前,新增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950家,总数达到9746家。

让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政策引领和贴心服务是关键。我市积极完善科技配套政策,打造良好创新生态,印发实施《关于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批富有力度、导向鲜明的科技创新政策,并通过“众创讲坛”“空中课堂”等多种渠道,组织开展包括数字经济、科技创新券、技术合同登记、研发费加计扣除等内容的培训47场次,培训企业1900余家、培训人员3900人次。

位于大厂回族自治县高新区的景隆重工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技术人员正在调试六臂宽体锚杆锚索钻车。“这种锚杆锚索钻车属于行业首创产品,实现了连采掘进时帮锚杆及顶锚索的全机械化作业,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还成为智能矿山建设的重要产品之一。”公司董事长蒲长晏说道,每一套设备、每一次的创新都立足于市场需求。

创新研发是企业发展壮大的不竭动力,那如何为企业创新加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尤为重要。景隆重工与河北工业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河北工业大学景隆矿山智能装备研究中心”,共同构建产学研用深度整合的创新机制,推动科研与产业深度融合,打造面向矿山特种作业高端装备的产品研发创新平台、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推动科技成果向生产力有效转化。

景隆重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做法正是我市主导推进各园区与周边高校、科研院所精准对接的成果。今年以来,聚焦新型显示、大数据、新材料、智能制造等高端领域,全市新建省级研发平台25家、市级研发平台164家,建设市级以上研发机构939家,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同时,围绕主导产业创新发展需求,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全链条孵化育成体系,为企业成长全面赋能。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我市精准对接京津优势科技资源,与京津共建了33家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产业技术研究院和技术创新中心,着眼引进北京放不下、离不开、舍不得的好项目、大项目,在廊坊落地转化。1至11月份,我市吸纳京津技术成果登记合同238项,合同成交额达34.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50%。

人才是第一资源,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为此,我市不断引进高端创新人才,育强创新创业团队。特别是今年,聚焦本地产业发展需求,找准工作切入点,主动牵线搭桥,大力引进院士专家高端人才,助力全市产业转型升级。我市今年又新增1家省级院士工作站、2家院士合作重点单位,全市省级院士工作站总数达到5家。

深耕勤种,终获硕果。我市将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创新廊坊”这一目标,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从科技创新亟须的平台、主体、人才和环境等重点要素着手,打造成果转化、资源集聚、产业提质和创新生态新优势,构建高质量科技供给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行动体系,使科技创新真正成为引领廊坊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