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新闻  >  

防控发展“两手抓” 奋力夺取“双胜利”

——永清县高质量高标准实现首季“开门红”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2-04-28 09:51:37

通讯员 徐梦飞

今年一季度,永清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7.8亿元,同比增长3.3%,全市排名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55亿元,同比增长9%,提前三天实现首季“开门红”;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2.1亿元,同比增长55.7%,全市排名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18.4亿元,同比增长1.5%,全市排名第一;全县在建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6个,总投资51亿元……去年换届以来,这个面积仅有776平方公里的小县,经济社会发展势头强劲、成果丰硕,疫情防控精准到位、有力有效,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场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辩证地看,疫情和发展不是彼此割裂、相互矛盾的,而是紧密联系、相互影响的。永清县委、县政府始终把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部署作为工作的总基调、总要求,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抢抓协同发展新机遇,强力招商引资上项目,不断提升县域的承载能力和吸附能力,加快推动永清弯道超车、跨越发展。”永清县委书记冯学军如是说。

快速反应、精准防控

同心协力战疫情

面对今年新一轮的疫情形势,永清县坚持高点站位、精准施策、守牢底线,始终坚持一线指挥、一线督导、一线工作,保持了社会面零感染和稳控面全覆盖,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争取了足够时间。

封控、排查“两手抓”,筑牢坚实防线。新一轮疫情发生后,严格按照省、市统一安排部署,坚持“四门落锁”,果断采取全域封控措施,严防疫情输入风险。同时,认真排查中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聚焦村街、社区、城乡接合部等盲点薄弱环节,构筑起覆盖全县的排查网络,切实做到县不漏乡、乡不漏户、户不漏人。

隔离、消杀“两统筹”,消除风险隐患。针对所有密接、次密接等重点人员,全部使用负压救护车单人单车、闭环转运至县定点隔离场所,严格落实“三区两通道”、单人单间、每天核酸、健康监测等要求,坚决避免交叉感染。同时,积极开展精准消杀,累计开展全域消杀1299次、作业面995万平方米,消除了各类风险隐患。

核酸、流调“两不误”,兜清人员底数。一方面,设置采样点482个、配备检测人员709人,有序组织群众分时采样。同时,针对居家隔离人员,采取“一户一管”方式上门采样,确保精准快速识别。另一方面,召集240人组建40支流调队伍,对所有重点人员开展流调溯源,还原行踪轨迹,并严格按照防疫要求落实隔离措施。

宣传、引导“两手硬”,争取群众理解。充分利用高音广播、短视频等方式,宣传上级防疫政策和健康卫生知识,引导大家提升防护意识,培养健康生活方式,努力营造全民防疫、全民抗疫的浓厚氛围。同时,对一些群众质疑、恶意炒作的网络舆情,坚持正面发声,通过深入调查、还原真相、公开信息,最大限度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入企问需、全力保障

高质高效抓复工

永清县委书记冯学军介绍:“防控疫情不是‘一刀切’,封控管控也不是‘简单化’,必须科学管控、精准防疫。与2020年春节疫情不同的是,本轮疫情发生在3月份,大多数企业工人均已返回工作岗位,只要我们落实好防疫措施,做好厂区封闭管理和运营,没有必要停工停产,完全可以做到防控、生产‘两不误’‘双促进’。”

封闭管理,科学运营。为保障企业用工需求,在落实防控举措的前提下,永清县积极引导企业为员工提供食宿,鼓励没有出现密接和次密接人员村街的本地员工与外地员工一起吃住在厂,实行封闭式生产运行。3月13日—30日全域封控期间,永清96家规上企业中93家实现不停产,员工在岗率保持在50%左右,产能保持在60%以上。3月30日实行分区分级管控后的一周内,员工返岗率和产能恢复到90%以上水平。

凭证通行,定点运输。针对原材料供应和产品运输问题,永清县以乡镇、园区为单位,实行县级领导分包、主管部门领办,全部下沉到车间一线问需于企,逐条逐项研究解决方案、促进问题解决。封控期间,累计为企业办理各类车辆通行证4987张,仅河北华兴玻璃有限公司一家,8辆持证运输车每天可向北京牛栏山酒厂、红星公司等运送玻璃制品约300吨,为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提供了有力保障。

优化服务、落地为王

鼓足干劲上项目

“项目建设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一季度,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2.1亿元,同比增长55.7%,其中项目建设完成投资8.9亿元,占比76.7%,已经成为拉动固投最主要的增长点。”永清县人民政府县长黄运然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出台政策引项目。先后出台了《永清县招商引资奖励办法(试行)》《关于支持总部经济聚集发展的二十条措施》等系列政策。即使在疫情期间,永清县也始终坚持一切围绕项目干,不能组织线下培训会,就开线上政策解读会;不能外出招商,就线上对接;不能进场施工,就重点办理前期手续。4月20日,采取“主会场+11处分会场”线上线下互动交流的方式,成功举办了永清服装产业招商推介会,签约战略合作项目3项、首期入驻服装企业20家、独立设计师10名,产业总投资额251亿元。此外,全力推进安必信永清国际航空物流园、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康复医院等10个重点在谈项目,近期有望落地签约。

简化事项优服务。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最大限度减少企业成本负担,永清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行“准入即准营”,直接取消审批事项7项,审批改备案5项,实行告知承诺6项,优化审批服务45项,电子章覆盖45个单位,并全部完成国家备案,大大缩短了项目落地周期和企业行政成本。

领导包联解难题。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县委、县政府的“头版头条”、重中之重,坚持项目为先、落地为王、投产为要,深入实施重点项目领导干部包联制度,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包联难度大、推进慢的重点产业项目,带头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积极推动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纳税。总投资42亿元的7个亿元以上在建重点产业项目中,5个年内可实现投产达效,2个可实现部分投用;总投资215.1亿元的燕普永清智慧科技产业园等16个项目即将上马开工,对主要经济指标的拉动作用日益凸显。

立足长远、重点打造

补齐短板打基础

县城规划无序、基础设施落后是永清过来的一大短板,一定程度降低了项目的承载能力和吸附能力。今年以来,永清县委、县政府抢抓国家积极财政政策窗口期,谋划申报24个专项债券项目,年内拟申请专项债券资金39.09亿元,用于全面补齐永清的基础设施短板弱项。

大视野推进城市更新。坚持“里子”“面子”双驱动,从“看得见”与“看不见”两个方面入手,今年以来,新开工棚户区改造158套、8栋住宅楼,启动交警宿舍小区等6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完成1个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城区第二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加快推进,城区环境得到大幅改善,3月28日被省爱卫办命名为“河北省卫生县城”。

大手笔推进路网升级。以“内联外通”为总体目标,先后启动实施了京台高速永清北出口拓宽、廊霸路永清段综合整治提升、荣乌高速连接线等路网工程建设,县域内部路网全部畅通,连接北京、天津、雄安的骨干路网框架基本形成,同步开通公交线路13条,投入纯电动公交车58辆、共享单车1300余辆,提高了群众出行便利度。

大力度推进环境改善。坚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城乡并举思路,以省级文明县城、森林城市创建工作为统揽,深入开展“植树清垃圾、净美我家乡”等系列行动,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城市创建、环境改善等工作。今年以来,累计完成造林1400亩,全县森林覆盖率持续稳定在43%以上,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全部实现洁净亮美目标,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