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新闻  >  

既有“力度”“速度”又有“温度”

我市出台“1+20”政策体系、 扎实推动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系列评论之二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2-06-17 10:04:55

评论员

非常之时,当有非常之力,用非常之策。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我市锚定保主体、稳就业、扩需求、惠民生等关键环节出台“1+20”政策体系,打出了一套既有“力度”“速度”又有“温度”的政策“组合拳”。鲜明的政策导向、务实的具体措施,为市场主体增添了活力,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充分彰显了市委、市政府提振发展信心、稳定经济大盘的责任与担当,为廊坊高质量发展积蓄了新动能。

“力度”“速度”“温度”体现在含金量高。“1+20”政策体系,即1个总体文件、20个配套文件,涵盖财税政策等八方面,共44条政策措施。20个配套文件中,有8个文件是对上述8个方面的深化细化,有5个文件是推动产业发展,有5个文件是支撑稳增长和服务企业发展,有1个文件是保就业,还有1个文件是调动县域加快发展积极性。这些政策措施分量十足、诚意满满,既稳经济又保民生,该免的免、应减的减、能缓的缓、该通的通,为市场主体送来了“及时雨”“雪中炭”。在政策支持下,企业稳、企业强定会转化为经济稳、经济强,为廊坊打好经济社会发展翻身仗奠定坚实基础。

“力度”“速度”“温度”体现在指向性强。“1+20”政策体系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同时,聚焦廊坊发展实际,量身制定政策,不面面俱到,而是力求靶向施策、精准滴灌。比如,44条政策措施中,直接涉及财政的多达25条,此外,财政还单独制定了稳经济的32条措施。这些财政政策涵盖了退税减税、专项债券、政府采购等多个方面调控举措,不仅快、准,而且实,确保了政策红利直达快享,为企业发展“撑腰助力”。

“力度”“速度”“温度”体现在针对性强。“1+20”政策体系不穿靴戴帽,不讲空话、套话,一切冲着解决问题去,所有优惠政策都最大限度地表述清晰,真正为企业和群众想实招、出实策、办实事。其中,我市围绕保就业出台了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的政策文件,详细介绍了各项补贴标准。比如,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可享受一次性创业补贴、初创社保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和小微企业场地租金补贴。数字一目了然、要求明明白白、工作扎扎实实,看到这样“干货满满”的政策文件,企业和群众自然能快速“对号入座”。

“力度”“速度”“温度”体现在时效性强。这些政策措施,一方面突出“阶段性”,立足二季度;另一方面兼顾“连续性”,着眼全年。为确保政策执行不打折扣,我市对能够规定时限、确定目标的工作都提出了具体要求,还将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纳入市重点工作大督查范围,督促各有关部门真抓实干、压实责任,尽快落实优惠政策,让市场主体尽快享受到“真金白银”的实惠,吃下发展的“定心丸”。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全市上下要坚决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指示要求,主动作为、靠前发力,推动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让市场主体活起来、资金投下来、环境好起来、消费提起来、高质量发展“跑起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