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市区  >  大城县  >  

县纪委监委:

“四抓”推动纪检监察工作 高质量发展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0-12-16 09:27:33

廊坊传媒网讯(记者 杨雅淇)今年以来,大城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有力举措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各项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中取得新成效。

抓预防,念好反腐倡廉“紧箍咒”。突出管党治党要求,坚持教育在先、预防为主,通过专题学习、送课下乡、标语宣传等形式,全力培育廉洁土壤,真正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充分发挥“身边案教育身边人”的警示作用,开展“以案释纪、以案促改”教育活动,受教党员干部5000余人。秉承“内容与内涵兼具”“实景与实效共存”理念,举办“平舒廉韵”书画摄影作品展和“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训”家风专题讲座等活动。大力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利用大城特有的红木文化,深入挖掘红木家具制作加工过程中的“规矩”意识,创作廉政公益广告,并在全县组织开展以“守规矩、倡廉洁、树新风”为主题的廉政文化宣传活动;将《宋相吕端》《廉吏于成龙》等清官廉吏戏曲剧照和廉洁剪纸作品融为一体,在“中国红木城”人员密集地段喷绘成廉洁文化墙,以鲜活的形式让廉洁文化进入公众视野。

抓监督,树好正风肃纪“风向标”。把监督作为首要职责,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采取执纪组分片监督、督导组分项监督、专责组分类监督的方式,通过随机访、节日访、交叉访,加大监督频次和惩处力度,严查“怕、慢、假、庸、散”等5类作风问题,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县委特事快办,配齐配强巡察和派驻两支队伍,突出双线协作,以县委巡察组为“主线”,县委巡察办、县脱贫攻坚督导组、县纪委监委执纪调查组为“辅线”,相互配合、相互促进,实现了11个镇(区)和394个村巡察全覆盖。

抓惩治,用好执纪执法“组合拳”。以零容忍的态度持之以恒惩治腐败,做到挺纪在前,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进一步拓宽举报渠道,构成了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全方位信访体系。同时,整合全县45家监督执纪和执法司法部门工作力量,高效推进纪法贯通、协作共治。通过建立清晰明确的权利、责任、负面三个清单和领导协调、迅速处置、督查问责等三项机制,有效破解了人员少、案件多、合力小等难题。每周二定期召开线索专题会和纪委监委班子会,对问题线索和审查调查情况进行“集体会诊”,对一般性案件实行“组长统筹轮流主办、各方配合”的全员办案模式;对重大案件,按照“一案一组建、一步一审批、一天一调度”团队攻坚的原则,由县纪委监委领导集中调度推进。截至目前,立案140件,处分122人,留置2人,移送检察机关2人,严肃查处了一批大要案。

抓共建,打好重点工作“攻坚战”。统筹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工作。紧扣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通过常态化巡察督查,精准化追责问责,全程化跟踪督办,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针对中办、国办《通报》指出的5个方面共性问题和国考反馈的6个方面15项25个具体问题,制定《2019年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责任、具体措施和完成时限。目前,该县2019年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并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脱贫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健全防止返贫机制,有效巩固脱贫成果。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