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市区  >  固安县  >  

固安:“三城同创”共谱“文明乐章”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0-07-14 09:54:58

廊坊传媒网讯(通讯员 刘长城 潘超 记者 刘飞)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卫生死角“脱胎换骨”、文明新风吹遍大街小巷……眼下,行走在固安大地,随处可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这“三城同创”带来的新变化。

今年以来,固安县坚持把“三城同创”作为提升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环境的有力抓手,凝心聚力、多措并举,各单位将创城工作目标下沉,从完善基础设施到改变生活陋习,从清理“面子”到治理“里子”,创建机制不断健全,城市颜值不断提升,文明理念深入人心,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日前,固安县各级党员干部、志愿者深入村街、社区、公园等公共场所,对交通栏杆、标识牌等公共设施进行擦洗清理,深入开展“全民洗城”活动,助力“三城同创”。“生活在这座城市,就要为它出力,把自己的热情用实际行动表达出来。”红马甲们干劲十足,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为了使志愿服务更加精准化,固安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相继组建了县直、乡镇、村街、社区、企业等志愿服务组织,通过智能设备构建群众“点单”、部门“派单”、志愿者“送单”、群众“评单”的工作模式,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个性化服务。截至目前,服务平台共注册志愿者82212人,累计志愿服务227783小时。

为了保障广大市民出行安全、净化交通环境,该县结合“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加大对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对骑乘摩托车和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驾乘汽车不系安全带的行为进行劝导教育,对城区乱停乱放的车辆进行依法处罚。

同时,该县全面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通过“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训”“十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百姓大讲堂”“文明旅游”和书画、非遗培训班等活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了帮助未成年人减轻心理压力和心理困惑,建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设立县级及社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10所,配备18名具有国家职业资质的专业心理咨询师,全县104所中小学均设立心理健康维护站。

此外,该县坚持增量与提质、上规模与出精品、园林建设与精细管理、道路绿化与节点绿化相结合,不断拓展绿化空间,倾力打造一座充满生机的京南绿美之城。截至目前,固安县建成区面积29.4平方公里,绿地总面积10.9654平方公里,绿地率37.297%;建成区公园绿地面积217.56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7.4平方米。

城市环境,既是生活环境,也是发展环境。推进“三城同创”工作中,该县始终立足民生工程和品质工程,坚持为民惠民。伴随着固安“三城同创”工作的开展,一项项温暖人心的民生工程相继出炉,一件件实事好事落到实处,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难点问题得到解决,这座城市更宜居、政务服务更便捷、社会更和谐。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