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  

购买二手房需注意房屋产权问题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0-11-09 11:18:27

记者 胡林

【案例简介】

2019年,许某通过某房产经纪事务所与杨某签订房屋买卖合同,约定将金某名下坐落于某小区的一处房产以163万元的价格出售给徐某。合同签订后,许某依约将购房定金10万元及中介费3000元支付给房产经纪事务所与杨某。但不久许某得知,杨某与许某签订房屋买卖合同时并没有得到房屋所有人金某的授权,房产经纪事务所对此也是明知的,现在房屋所有权人金某并不同意将此房出售给许某。于是许某将金某及房产经纪事务所业主作为共同被告告上法庭,要求两被告双倍返还购房定金及中介费3000元。

【律师说法】

河北陈玉芹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晋臣表示,案例中,许某虽与房产经纪公司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但该合同没有房屋所有权人金某的授权,应属无效。

刘晋臣介绍,在购买二手房及签订购房合同要注意以下事项,首先是对卖主的资格审查,要求卖房人出示房屋所有权证、身份证、户口簿,查验卖房人与产权人是否为同一人,如不是同一人,须查看卖房者是否持有产权人签发的有效的授权委托书;如果房产如为夫妻共同财产或有其他共有人应征得其他人同意。产权证如果登记为共有,出售房产必须要求其他共同人一起参与出售。

刘晋臣说:“其次对房屋的产权状况的审查。”房屋产权证须是县级以上房地产管理部门颁发的房屋产权证明,包括“房屋所有权证”和“土地使用权证”,购房者在审查上述证件时,必须查验原件,必要时可到该房屋所在地的房屋管理部门查询产权证的真实性。最后是对房屋其他上市交易资格的审查,以及对房屋质量及其他配套主设施的审查。

(本文仅代表律师个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个案有特性,勿直接套用。)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