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  

三河小草莓长成大产业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1-01-26 10:51:07

记者 王洋洋

眼下,正是大棚草莓成熟上市的时期。走进三河市燕郊镇小石各庄村,一排整齐划一的大棚吸引着众人目光。进入大棚,香甜的草莓味扑面而来,一个个又红又大的草莓在绿叶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娇艳。“目前基地建有温室大棚20个,种了10余亩草莓,每年可实现产值18万元。”铭石源农业生态产业园项目经理吴立军说。

小石各庄村有耕地2000余亩,村民祖辈种植传统农作物。近年来,小石各庄村大力推进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在原有产业结构基础上加快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及时引进农业生态产业园项目,通过“公司+农户”的合作经营模式,连片种植大棚草莓,促农增收的同时也带动了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振兴的发展。

平日里,吴立军不仅要随时关注大棚中越来越多逐渐泛红的草莓,还要接待周边地区络绎不绝前来采摘的游客,尤其到了周末更是忙碌。吴立军告诉记者,现在棚里的草莓是2020年8月种植的,12月份陆续成熟,到2021年5月份基本采摘结束。年前这段时间草莓销售供不应求,价格平稳,效益显著。

“来尝尝,可甜了。”正在大棚里干活的村民陈飞,给我们递过来一捧草莓。“我主要在大棚里帮忙采摘和除草等工作,风吹不到,雨淋不到,工作也不重,每天能赚100多块钱贴补家用。”“公司+农户”的合作经营模式,保证村民稳定、可持续、无风险增收,村民可获得土地租金、分红和享有的入股利润,同时解决了部分村民就业。

现如今,小小的草莓在小石各庄村正逐渐爆发更大的能量。当地村干部表示,下一步将鼓励产业园重点在品牌培育打造、包装设计、市场营销等方面下功夫,将本村草莓产业继续做大做强,打造草莓采摘、休闲、观光园,让农民也吃上“旅游饭”。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