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  

香河县在全市率先启动 儿童青少年近视及常见病监测预警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1-09-24 10:12:01

廊坊传媒网讯(记者 杨巍 通讯员 张建军)9月14日,香河县率先在全市正式上线运行学生近视等常见病监测预警系统。

为提高学校卫生管理水平,廊坊市疾控中心开发了学生常见病、传染病监测预警系统。香河县作为视力等常见病监测项目国家试点县,对该系统上线运行工作高度重视、精心部署。通过该系统,2021年学生体检、影响健康因素问卷以及教学环境监测数据可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实时运行上传。同时,可快速建立儿童青少年一人一档电子化健康档案,动态监测儿童青少年健康状况,供各级疾控、医疗、学校和家长使用,为构建“学生家庭-学校-专业卫生机构-行政主管部门”四位一体监测干预管理体系提供支持。

该系统的投入使用标志着廊坊市儿童青少年近视等常见病监测预警系统正式启动。9月14日,系统顺利完成了香河县第一中学学生视力、肥胖、血压、龋齿、脊柱等项目监测,实现了健康体检筛查数据采集上报、大数据分析与监测预警、主管部门分级考核、家长实时接收监测报告。

香河县疾控中心将每年组织中小学生开展全面的健康体检,对身高、体重、血压、视力、验光、口腔、外科检查等身体健康状况进行监测,对影响因素调查和学生常见病监测,以及教室人均面积、课桌椅、黑板、噪声等学校环境健康影响因素进行评估。通过一人一档电子档案,为下一步制定针对性干预措施提供依据,引导学生形成自主自律的健康生活方式,降低学生常见病的发生风险,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