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  

彩木营村:小小西红柿映“红”好日子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2-01-26 09:36:42


图为种植户将新鲜采摘的西红柿打包装箱。 记者 刘磊 通讯员 刘欣羽 摄

廊坊传媒网讯(记者 刘磊 通讯员 刘欣羽)近年来,永清县刘街乡彩木营村发挥本地西红柿种植优势,引进适合本地种植的优良品种——普罗旺斯,不断扩大规模、拓宽销路,小小西红柿成为带动村民增收的“致富果”。

严冬时节,走进彩木营村村民姜立军家的西红柿大棚,一排排一米多高的西红柿藤上硕果累累,一串串青红不一的果实饱满圆润,长势诱人。姜立军说:“我家种了三个西红柿大棚,这几天果实陆续成熟,现在一天能摘300至350公斤,价格12元/斤至15元/斤不等。临近春节订单非常多,西红柿供不应求,每天能卖6000至8000元左右,效益挺好。”

据了解,彩木营村种植西红柿已有30多年历史,全村80%的农户种植西红柿,有温室大棚800多个。近年来,村“两委”依托传统种植优势,积极引进新技术、新品种。在种植过程中,他们坚持绿色无公害种植模式,产出的西红柿品质好、口感佳,深受市场欢迎。2013年,该村成立了采木盈农民专业合作社,专门服务种植户,与京津商超对接,实现订单销售。个别大棚种植散户还通过网上销售。2017年,“彩木营”牌西红柿通过“绿色食品”认证。

彩木营村种植户赵红红说:“现在都是购买普罗旺斯西红柿礼盒,普罗旺斯西红柿品相佳、内瓤沙、口感好,号称水果西红柿,深受市民喜爱。一个棚一年下来能卖十多万元。”

为壮大西红柿产业,彩木营村将“产业强起来、群众富起来、日子好起来”作为发展目标,通过举办西红柿旅游文化节、西红柿评比大赛等活动,打响西红柿品牌、提升知名度。2021年,全村西红柿产值达9000万元。

彩木营村党支部副书记孙永水介绍:“目前,西红柿已经成为我们村的一个主导产业。大部分村民通过种植西红柿,盖上了楼房、买了汽车。今后我们将持续举办西红柿文化旅游节,提升我们村西红柿的品牌知名度。同时,进一步优化品种,提高品质,增强市场竞争力,真正使西红柿成为富民特色产业。”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