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  

有一种浪漫,叫并肩作战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2-04-12 11:25:34

王玉年在执勤现场(左一)。

记者 曹明明 张泰源 通讯员 王显 苏克怡 王蓬雷 文/图

平时,他们是相濡以沫的夫妻;战时,他们是并肩战斗的“战友”。面对疫情,廊坊众多抗疫夫妻相互鼓励、相携而行,共同构筑阻击疫情的坚强防线。

夫妻携手志愿抗疫

在广阳区北旺镇大枣林庄村,有这样一对夫妻奔走在抗疫一线,他们是从事医药工作的周德志与李少青。

疫情发生以后,周德志与李少青第一时间请战,成为村街一线防疫志愿者,后经镇防疫部门和卫生院沟通研判,为二人进行了核酸检测工作授权,同意二人参与大枣林庄村的核酸采集工作。

据了解,周德志和李少青夫妇每天忙碌在村街抗疫一线,家中仅剩患有脑梗的母亲与年迈的父亲照看两个儿子。乡亲们总劝他们少干点,早点回家照顾一家老小,可周德志说:“只要大家平安无恙,我们干的这些就不叫事儿。父母理解我们,我们也相信孩子长大了回想起这个春天,记起的不是我们俩这‘不称职’的父母,而是那些同样舍弃了小家来保护大家的‘逆行者’。”

早出晚归,各自抗疫,这是周德志和李少青夫妇当下的日常。白天他们没时间沟通,晚上回家聊的也是抗疫经验。“每天出门前,我们都会提醒对方照顾好自己、注意防护,岁数大了无需甜言蜜语,同心抗疫就是我们做过最浪漫的事!”李少青笑着说。

警医夫妻并肩“逆行”

王玉年是安次公安分局天桥西派出所所长,妻子是廊坊市人民医院方舱区护士长。疫情当前,夫妻二人将上初一的女儿和4岁的儿子安排到亲戚家,毅然并肩“逆行”在抗击疫情前线。

身为所长,王玉年以身作则,带领天桥西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吃住在单位。协助维持核酸检测秩序、每天不间断巡查辖区每一条街道每一个居民小区,维护好秩序,同时全面做好派出所全体人员自身防护工作;守护好辖区隔离点安全,处理好各种突发状况……王玉年用责任和担当为辖区居民筑起一道道安全屏障。

“她比我们更累、更危险!”谈起妻子,王玉年说,她每天都要巡查病房的所有核酸采样点,根据各点位的人力、工作难度和工作量再评估、调配人力资源;自己则作为机动人员,哪里忙就到哪里去。

夫妻俩各自奋战在一线,平时只能通过视频看看孩子。每当疲惫时,两人总是互相鼓劲加油:“我们是夫妻,更是‘战友’,让我们携手并肩为共同的使命而战!”

基层医生夫妇护村民健康

“媳妇儿,今天入户核酸,加油!”4月8日,樊喜策一边帮于媛穿防护服,一边为她加油打气。疫情期间,每天凌晨五点,樊喜策和于媛小两口就来到霸州市王庄子镇樊庄子村委会,早早地为入户核酸做准备,元气满满地迎接繁忙的一天。

樊喜策和于媛都是“95后”,两人是廊坊卫生职业学院的校友。樊喜策在樊庄子村开诊所守护村民健康,于媛则在王庄子镇卫生院上班。自3月9日全员核酸检测以来,夫妻俩主动请缨,坚守一线。后期,樊喜策和于媛负责樊庄子村全体316户1300余名村民入户核酸。

“父亲在非典时期挺身而出守护全村人的健康,现在是该我们接棒的时候,保证完成任务!”小夫妻郑重地向村委会承诺。疫情期间,樊喜策和于媛奔波在村子的大街小巷。

面对巨大的工作压力、紧张的工作氛围,樊喜策和于媛全力守护着村民的健康和安全。在这期间,3岁女儿突发急性肠胃炎,小两口心急如焚,父亲说:“你们安心工作,家里交给我。”“父母是我们的榜样,是我们的后盾,我们也想成为全村的后盾!”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樊喜策和于媛接过父辈手中的接力棒,不惧艰险、勇挑重担,以实际行动诠释守护和责任,彰显奉献和担当。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