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新闻  >  

全市3月份重污染 天数均明显减少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1-04-08 10:42:36

廊坊传媒网讯(记者 苗月平 通讯员 田硕)记者从市大气办获悉,2021年3月,由于极为不利的气象条件和西北地区高浓度、大范围、多频次的沙尘传输影响,我市空气质量整体出现明显下滑。但我市在超额完成2020—2021年秋冬防第一阶段PM2.5目标任务的基础上,截至3月31日,各县(市、区)重污染天数均同比大量减少。

3月份,京津冀区域多受弱气压场控制,主导风向为偏南风,且小风时段占比76.1%,较去年同期偏高6.2%;高湿静稳的不利气象条件频发,污染较重时段日均相对湿度达到60%至80%,夜间至清晨时段接近饱和;月平均湿度56%,较去年同期偏高10%;月平均风速1.5米/秒,较去年同期偏低0.6米/秒,气象扩散条件较去年同期偏差,污染物易在本地积累和转化。加之3月份大风天气多伴随西北地区高浓度、大范围的沙尘传输过程,且降水量较往年同期偏少,污染物未得到稀释清除,沙尘回流影响严重,导致3月份我市共经历4次沙尘天气过程。虽然按照沙尘天气剔除规则,受沙尘影响当日的颗粒物(PM2.5、PM10)浓度数据可在统计计算当日空气质量时予以剔除,但受沙尘影响造成的轻度及以上污染天仍参与年度优良天数及重污染天数考核。3月份,我市因沙尘天气共损失4个优良天。从优良天数同比变化情况看,我市优良天数14天,同比减少14天,优良天数在京津冀13个城市中正排第七,处于中位。

据了解,3月上半月气象扩散条件较为不利,PM2.5污染较为突出;下半月受西北地区沙尘传输及本地扬尘影响,PM10频出高值。3月份的气象扩散条件为近年最差,导致我市单月优良天同比减少14天,年度优良天同比减少10天,对我市年度目标任务的完成造成巨大压力。从去年4月份来看,我市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占比46.7%,因臭氧产生的超标天数为6天。从近期会商结果来看,4月上半月我市受冷空气及降水影响,气象扩散条件较好,污染形势逐步缓解,但部分时段风力较强,易形成扬尘污染;4月下半月冷空气减弱,温度逐渐升高,日最高温度达28℃左右,且早晚湿度较高,易出现臭氧污染。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