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新闻  >  

我市出台《廊坊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涵盖制造业发展21项内容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2-08-10 16:30:54

新闻发布会现场。

廊坊传媒网讯(记者 闫丽)8月10日,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制造强市建设,我市出台了《廊坊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其中,涵盖全市制造业发展六方面21项具体内容,涉及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型材料等诸多领域。

据了解,《规划》系统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我市发展成效、存在问题,客观分析了面临的形势、机遇和挑战,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发展原则、发展定位及实施路径。

“十三五”期间,我市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不断深入,企业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逐步形成以装备制造业、金属冶炼压延业、食品加工业、家具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五大行业为主的制造业体系,“十三五”末合计营业收入占全市规上工业比重达到74.5%,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年营业收入超过400亿元,居全省第一位。产业发展载体和平台功能不断增强,全市省级及以上开发区聚集了全市80%以上的新项目、90%以上的新兴产业,基本形成“一县一区、一区多园”的建设格局。

高端高新产业加快发展,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由“十二五”期末的135家增至2021年度的1112家,增长7.2倍,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由2015年的3262家增至2021年的9746家,增长2倍,涵盖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领域,集聚了新奥科技、华为、京东方等一批具有核心技术和较强自主创新能力的行业龙头企业。

“十四五”时期是新发展阶段的开局起步期,是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我市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构建新发展格局,重点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先进制造培育、绿色改造升级、智能融合发展等四大工程,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布局培育未来产业,通过发展数字经济,加速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工业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力争到2025年全市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稳步提升到25%左右,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提高到85.02,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1.45%以上,基本建设自主创新能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绿色制造处于京津冀前列的先进制造体系。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