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  

“一带一路”沿线特色民间艺术陆续亮相廊坊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1-09-14 11:28:59

廊坊传媒网讯(记者 张甜歌)9月12日,记者在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百年百艺”民间文化艺术展筹备现场看到,主体展位已经全部搭建完成,来自“一带一路”沿线18个省份、6个国家和京津冀三地的非遗传统手工技艺展品陆续展出,布展人员正在对个别布局进行收尾调试、个别细节正在认真打磨,力争让广大市民更好地从这些传承久远、生动鲜活的民间文化艺术中,欣赏到各国人民的生活智慧和审美情趣,感受到各国、各民族间的文明互鉴和情感互通。

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展览包括“百年百艺”民间文化艺术展和邬建安作品展、“无界共生”公共艺术展两个专题展览,其中“百年百艺”民间文化艺术展分为国内多彩非遗·和合丝路、国际多彩非遗·美美与共和“魅力京津冀”专题三部分,共将展出74个非遗项目,880件非遗作品,参展传承人达65人。

民间文艺是反映大众生活的活态文化,是促进民心相通的最好载体。在国内多彩非遗·和合丝路、国际多彩非遗·美美与共展厅内,斯洛伐克的民族服饰和彩瓷、匈牙利的海蓝德瓷器、陕西省宝鸡市的凤翔泥塑、广西的壮族织锦技艺、内蒙古正蓝旗的蒙古族服饰等展位已经布展完成,部分传承人正在互相交流非遗技艺和传播经验。

“庆阳香包是一种立体造型和平面绣制兼容的手工制品。按照剪纸图样,在丝绸布料上用彩色丝线绣出各种各样的图案,然后缝制成不同的造型,内芯填充上丝绵、香料等,就做成了精致漂亮的香包。”来自甘肃省的国家级传统美术项目庆阳香包绣制传承人刘兰芳拿着一件大象作品说,廊坊是一座开放、大气、有文化底蕴的现代化城市,她希望通过参加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展览,让更多的人了解庆阳香包的文化和历史,同时学习其他传承人的传播方式,融入到庆阳香包的发展上,努力让庆阳香包走进千家万户。

“魅力京津冀”展区内,展现东起老龙头、西至嘉峪关万里长城雄姿以及古代长城沿线民风民俗、军民生活的36米剪纸画作品《长城万里图》已经亮相。作者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让更多人能够了解长城和长城文化,唤起大家对长城的热爱,弘扬和传播长城所代表的的爱国精神、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来自京津冀三地深受宫廷文化、古城文化滋润的玉雕、木雕,具有浓郁生活气息的泥人张彩塑、杨柳青木版年画,具有明显“京作”特色的景泰蓝、雕漆、金漆镶嵌也已布展完成,还有部分珍贵作品将由传承人于开幕当日带到现场。作为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重要主题展览的邬建安作品展和“无界共生”公共艺术展也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将于9月16日在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启幕。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