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图  >  

我市中小学劳动教育走进课堂教学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0-10-20 10:44:18

廊坊传媒网讯(记者 石径宇)近日,廊坊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教学现场会在固安县第六中学举行。各县(市、区)教育和体育局教研室主任、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员、校长、骨干教师代表160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就如何实施劳动教育,怎样开发劳动教育课程资源进行了具体分析。并提出劳动教育要做到“有计划、有课时、有教材、有教师”,每周不少于一课时,中小学根据学校实际情况,每学年设立劳动周。

教学现场会上,三位教师以《劳动实践》教材为载体,从大单元活动教学的视角,进行了不同年级不同单元的劳动主题教育教学展示。三河市燕郊行宫小学李学茹执教三年级《我是剪纸小传人》、固安县温泉区林城小学邓鑫鑫执教五年级《丰收节里忙秋收》、霸州市第十二中学周艳昆执教《认识传统手工印染》。三位教师重点以大单元主题活动设计为主,在劳动教育主题的核心概念提取的基础上,以“我要做”和“做中学”两个模块教学为重点,引导学生在活动中探究、感受和体会劳动的价值和意义。劳动主题教学展示充分体现了劳动教育以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为主要内容,区分不同学段、类型学生特点,将社会劳动体验与家务劳动贯穿全过程,突出劳动价值观念的培养,使学生尊重劳动,崇尚奋斗,强调身心参与,注重手脑并用。

教育教学展示结束后,教研员和专家进行互动交流,研讨主要围绕劳动教育课程如何开设、劳动教育如何与学校当地教育资源统一和整合、劳动教育课程与综合实践活动课之间的关系、劳动教育专题教育课的价值和功能等几方面进行。

同时,《劳动实践》教材编者睢锦利老师,从教材编者的角度,进行了教材解读,并对一个单元中的五个模块“主题提取——探究设计——关注技能——成果提升——关注成长”的教学如何展开,结合三节课进行了详细分析和点评。

此外,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教育部《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研制组核心成员冯新瑞教授就劳动教育开展的意义和价值,劳动教育课开展的途径和方法,劳动教育课程评价与评估,劳动教育课如何进行反思和交流等进行了专题讲座。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