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新闻  >  

做强园区承载平台 构建“3+1”主导产业

——安次区全面提升园区能级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笃定前行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1-05-20 10:35:51

记者 吴琼 张欢

火热初夏,花团锦簇、生机勃发。驱车行驶在龙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十横七纵”的道路网格中,处处都能感受到开发建设的滚滚热潮,放眼看到的是风生水起的工业生产,区域内皆是紧锣密鼓的项目建设,企业生产车间机声隆隆、生产繁忙,洋溢着产业崛起的蓬勃态势……

打基础才能谋长策,夯基石方能利长远。与这一个个壮观场景相呼应的,是廊坊安次区园区能级提升血脉中追“高”逐“新”的深厚基因,是建设“实力之城、文化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幸福之城”的笃定信念。

近年来,安次区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提升园区发展能级为目标,以高端高质高效项目建设为抓手,做强园区承载平台,积极探索产城融合、科技创新、对外开放、产业链高端发展等新路径。全区累计实施亿元以上项目近300个,初步形成“3+1”主导产业格局,特别是科技创新连续两年保持全省科技跃升计划评价A类县。

作为“两大省级高新区”的河北廊坊龙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河北廊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则以“211”战略任务统揽全局,在全省综合评价中位居前列。

——优化结构,坚持项目为王,高新产业集群涌现。以富智康为龙头,以智能手机为主导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以中核研发基地和烯旺科技为龙头,以核能技术研发、石墨烯应用为主导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以中建科技、昊天机器人等为龙头,以汽车零部件和智能机械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以苏宁电商产业园、万国数据、韵达物流基地等为龙头,以物联网云计算应用和电商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坚持科学发展为统领,以提升产业聚集程度和创新发展能力为重点,加强产业基地建设、加快构建区域创新体系、完善公共服务体系,集中打造四个百亿级产业集群,着力推动传统经济向现代化产业集群转型。

——创新驱动,盘活低效用地,从单一“园区经济”转向立体“城市经济”。充分利用创新这把“金钥匙”,结合园区产业发展实际,高起点谋划转型升级跨越发展工作,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创新合作模式,不断完善创新创业体系。与此同时,实行“一企一策,分类施策”,对低效用地项目逐一有序盘活。康安仓储、盈东国际数据港、新能源智能摩托车研发生产中心、云联数据智能产业中心、京云云计算中心五个项目“凤凰涅槃”,启动重生,在盘活原有土地的基础上,直接增加投资42亿元,推动园区建设上档升级,不断提高经济质量效益。

——强化保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企业投资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为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制定《重点项目、民生实事及基础设施工程推进手册》,落实包联责任,在全市率先开展“背靠背”营商环境调查,有效破解要素供给难题。同步实施85个亿元以上项目,总投资572亿元,其中争列省市重点项目19个,联东U谷A区等2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昊天智能机器人等60个项目加快建设,全年实际利用外资2.6亿美元,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5%。

5月14日,在京津冀协同创新创业基地内其中一所厂房,摩科特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工人正在对小型移动CT机进行成品检验。眼前,这台国内首台国产16层移动CT是由摩科特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制成功的,这个医学影像中的“轻骑兵”以其小巧的机身完美囊括。

“它将CT扫描仪的服务方式从‘以仪器为中心’转变成‘以人为中心’。”摩科特医疗技术有限公司质量部经理许家林介绍,他们自主创新发明了六大核心部件与技术,其中精密机械导轨和双排螺旋减振器,解决了移动CT精准控制扫描和消除振动干扰成像的关键技术难题。与此同时,该产品还采取了内外三层X射线防护技术。

高新技术产业是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基石。龙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通过“园中园”模式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创业基地吸引来的企业不止摩科特医疗技术有限公司。同样,在华田信科SMT生产车间内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一条流水线上,9名工人正在通过激光清洁焊盘、固晶、邦定、封胶四个工序进行封装裸装芯片。

创新创业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华田科技于2019年入驻京津冀(廊坊)协同创新创业基地,是集研发、生产、销售和显示方案提供为一体的制造企业。回忆起当初选址原因,常务副总王汝逊告诉记者,入驻在京津冀(廊坊)协同创新创业基地就是看中了这里的创新创业环境,还有高新区真正用心服务企业。目前公司正在加大研发创新投入、人力物力投入,希望依托园区现有资源促进半导体领域的多元化发展。

抢占高端产业新赛道,龙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首先瞄准的是顶层设计。采取“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的新型开发模式,园区运营商在港交所主板IPO成功上市,跃升到新的发展平台,进一步提高园区配套设施水平,增强重大项目承载能力。在园区开发过程中,始终坚持“一支撑(现代服务业)双引擎(新一代信息技术和高端智能装备产业)”的产业定位,截至2020年底,引进了富智康、中国建筑、中核工业、普洛斯等世界500强以及韵达、万数、易商等国内外知名项目590余个,总投资超过800亿元,引进外资超过19亿美元,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超过1742亿元,税收164亿元。

一组组经济“飘红”的数据标定了前进路径,擘画了清晰路径……

而另一组数据更加振奋人心。截至目前,廊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签约入园产业项目41个,总投资268.732亿元,总占地4815.75亩。其中,建成投产项目7个,在建项目19个,计划开工项目15个,总投资348.78亿元,总占地5041.79亩。廊坊高新区“一区两园”规上工业企业15家,规上服务业企业6家;高新技术企业2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82家。2021年第一季度,廊坊高新区“一区两园”工业总产值达22.65亿,同比增长7.62%;税收10274万元,同比增长8.17%;营业收入26.64亿元,同比增长6.46%;实际利用外资981万美元,同比增长162.3%;固定资产投资49850万元,同比增长4.03%。

数据的背后,展现了廊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项目为王”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谋篇布局。围绕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现代服务业“3+1”产业定位,潜心扩总量、拓增量、挖存量、有质量。目前高新区在建项目工地12个,总建筑面积达76.7万平方米,工程总造价达18亿元。

“在市、区、开发区管委会以及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建设过程很顺利。我们有什么需求,第一时间找到相关领导就能得到及时回应,使得项目推进没有干扰。”杜诗雨说,项目启动建设前,在政府帮助下争取到了廊坊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基金300多万元,开工建设后由开发区管委会领导干部包联,各部门积极配合,为项目建设优化服务。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随着项目的聚集,优势突出、特色鲜明、错位发展的产业集群大势初成。这并非偶然天成,而是有意为之。

在规划之初,廊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就奠定了大规模开发建筑的基础,加之基础设施基本配置到位,具备了特大型战略新兴产业项目承载条件。为了让更多的企业落户,廊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不断完善开发区道路、给水、供电、供暖、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提升园区承载力,为招商引资提供良好环境。

实干而笃行,奋斗赢未来。“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开发区的产业规划,打造延伸重点产业链,注重‘外引内培’,强化专业化招商平台和招商队伍,积极为企业打造良好配套环境,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帮助企业尽快投产、达效。”廊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发展局(投资促进局)副局长王宏薇表示。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