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  

大干二十天 清洁家园 喜迎“七一”

​安次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1-06-22 09:37:46

廊坊传媒网讯(记者 张欢 通讯员 孟丹)繁花锦簇、绿树成荫,道路整洁、村容如画。近日,在安次区仇庄乡西尤庄村,村干部正带领村民拿着工具清理道路两侧的杂草。村街公园内,有村民主动负责草坪的浇灌和修剪工作,村街道路每天都会有清洁工人按时打扫清理,“全体总动员”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情让这个本就干净整洁的小村庄更显和谐美好。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乡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要基础,更是广大农民的热切期盼。从6月10日开始,安次区利用20天时间,在全区集中开展“大干二十天、清洁家园、喜迎‘七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集中行动,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集中行动主要对辖区道路沿线、村庄内外、房前屋后、家庭宅院、村庄公共空间、出入口等卫生死角进行集中清理,确保可视范围内无暴露生活及建筑垃圾、无各类堆积杂物;对垃圾箱、垃圾站及周边环境卫生进行实时整治,切实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对坑塘沟渠积存的各种堆积物和水域漂浮物进行清理,采取综合措施恢复水生态,全面消除农村黑臭水体。

整理规范墙体、线杆上私搭乱扯的电线、通讯线路;集贸市场管理做到干净整洁,卫生有专人管理,规范市场秩序,完善各类设施,清理马路占道经营,严格规范经营行为;清理拆除有碍观瞻、影响环境的空置危房和残垣断壁,不搞形象工程,杜绝围挡遮丑。

常态化开展文明创建和爱国卫生运动,建立文明村规民约,引导群众自觉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源头减少垃圾乱丢乱扔、柴草乱堆乱积、农机具乱停乱放、污水乱泼乱倒、墙壁乱涂乱画、“小广告”乱贴乱写等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现象和不文明行为。开展“美丽庭院”和文明村镇创建活动,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开展,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北史家务镇古县村除了对有碍观瞻、私搭乱建、侵街占道、跨入“红线”的车库、厂房、棚舍、围墙等,进行全面清理和拆除,村街还专门对辖区“开心农场”内进行私搭乱建的情况进行集中清理整治,还大家一个整洁干净的村居环境。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关系百姓福祉的民生实事,也是安次区扎实做好‘农的文章’,开展‘五区共建’的重要任务。行动整体以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农村人居环境为目标,动员广大农民群众集中力量,大干二十天,着力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努力形成乡村面貌明显改观的生动局面。”安次区委书记刘宝旺说,集中整治提升行动后,全区将总结经验,建立长效整治、管护机制,推动农户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巩固集中整治成果,促进村庄清洁工作常态化。

相关新闻更多>>